國際知名法國政經學家索爾孟(Guy Sorman)今(3)日應小英基金會演講時表示,台灣身為民主國家,卻將一位前總統當做罪犯關在監獄,這對台灣的民主是個污點。

索爾孟說,40年前台灣是軍事獨裁,今天發展出民主,雖然台灣的民主不完美,還是非常好的例子,但他也必須說,有件事讓他深感遺憾,「台灣身為一個民主國家,目前卻將一位前總統當做罪犯關在監獄」,讓他非常難過。

他強調,一個完美的民主國家,不應該有這樣的事情,把一個前總統當作罪犯關在監獄,對台灣民主是一個污點。自己是局外人,不想介入台灣政治,他是從法國角度看,盼台灣民主可成為中國未來政治的典範,他對台灣民主有深切的期盼。

索爾孟也稱讚台灣的年輕人說,台灣的才能是企業家精神,台灣應鼓勵年輕人創造新的企業、創造自己的品牌,避免年輕人被大企業綁住。對於中國青年與台灣青年差異,索爾孟說,中國青年近乎發瘋地、想要賺錢,中國青年認為加入共產黨、加入執政黨體系就可能致富。

但他多次來台,與台灣年輕人接觸,認為台灣年輕人想創造自己的企業,而法國年輕人都想要當公務員。

但現場有聽眾回應「現在台灣的年輕人也都想要成為公務員」,索爾孟則說,如果是這樣,那可能就要換政府了,因為政府鼓勵年青人進入公務體系、摧毀私人企業的精神,這對整個國家不好,「如果大家都想成為公務員,那這個國家差不多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