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壹電視在今(30)日公布裁員名單,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表示,壹電視新聞部310名員工之中,有110多人將在5月分3批離職,待通知後生效,因此,新聞部將剩不到200人;而非自願性離職的員工,並非能力不好,而是受到組織調整影響離開,離職證明部分應寫清楚。壹電視工會也發表聲明表示,資方應妥切處理員工的所有後續事宜,未來年代董事長練台生的經營團隊入主後,也應履行不裁員、不減薪、未經同意不調整職務的承諾。

壹電視日前傳出將會在5月分3批裁員,並且推出「優離資遣」方案,員工也可自願被裁員,而外傳裁員名單在今日公布。對此,鄭一平表示,目前壹電視的新聞部有310名員工左右,其中有110餘人將在5月分3批離職,待通知後生效,因此,壹電視新聞部將剩不到2百人,而公司在內部重整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陣痛期,工會雖然難過,但也必須接受。

不過,鄭一平建議,新資方在法律和道理之外,不管透過聲明、內部公告或其他方式,應該給員工善意的回應,如新資方對此「沒有聲音」,對現在的員工來說就是有「不確定性」。他說,非自願性離職的員工,並非能力不好,而是受到組織調整影響離開,對此,離職證明部分應寫清楚,如新資方完成內部調整,也應向工會告知。

對於壹電視實際裁員數、新聞部裁員後的未來營運方針,壹電視聯席總裁陳裕鑫說,這部分他不方便回應;而記者在截稿前,未能聯繫上內定的壹電視新任總經理陳守國。

而壹電視工會也在今日傍晚發表聲明指出,壹電視組織調整方案確定,工會除關心遭資遣的員工處境外,同時對資方表達遺憾。因此,工會呼籲,資方應妥切處理資遣員工的所有後續事宜,避免衍生爭議。

工會表示,壹電視大幅組織調整,使得留任員工惴惴不安,為穩定員工工作情緒,練台生經營團隊應對未來不裁員、不減薪、未經同意不調整職務等承諾表達善意,並公開聲明;新資方入主壹電視同時,應儘速與新聞部協商「新聞自主公約」,以示尊重壹電視新聞自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