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兄長陳光福住處於30日凌晨遇不明人士襲擊,多次報警都無人接聽。另外陳光福的兒子陳克貴在監獄患上闌尾炎,可能達危害生命程度,臨沂監獄仍拒絕受理家屬的保外就醫申請。

陳光福表示,30日凌晨,不明人士以車燈照射臨沂東師古村住所,並向內丟擲石塊和玻璃瓶,雖多次報警但無人接聽。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認為,襲擊者可能是政府所雇用的流氓。

陳光福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稱18日晚間開始,就有不明人士向庭院扔擲死禽、啤酒瓶,窗戶被砸、戳破輪胎等,街上也散發「漢奸流氓陳光福」的大字報。22日則有一群暴徒闖進廚房破壞,陳光福曾多次報案,但未獲得理會。

另外,入獄服刑的陳克貴患上闌尾炎,山東臨沂監獄卻拒絕受理家屬的保外就醫申請。去年11月在當地官員夜闖陳克貴住所襲擊時,陳克貴以菜刀自我防衛刺傷3人。陳光誠家人認為自衛行為理應無罪,但最後則被當局以蓄意傷害罪判刑3年3個月。

聲援良心犯的國際人權組織《現在自由》(Freedom Now)創辦人根澤認為,陳克貴的闌尾炎已達危害生命的程度,日前才去函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希望聯合國能馬上就此向中國方面請願。

陳克貴的母親任宗舉則被控窩藏罪犯(窩藏陳克貴),24日下午也被沂南檢察院帶走問訊,最後帶著正式起訴通知書回家,陳光誠兄長陳光軍也在同一天遭傳喚,收到窩藏罪犯的起訴通知書。但沂南警察迄今並未調查2012年陳克貴一家遭受夜襲之事。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轉述陳光誠發言,認為中國當局起訴任宗舉與陳光軍,是對他逃離軟禁的報復,同時是對他在海外的人權倡導工作施壓。中國維權師律關注組並要求沂南檢察院立即撤銷對陳光誠嫂嫂及兄長的檢控,以及要求沂南政府依法查辦滋擾陳光誠家屬,依法履行其職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