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傳出黑道要入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6)日指出,他是被國民黨運用黑道害過的人,深知台灣社會絕不容黑道,民進黨雖窮,但更不容黑道染指。民進黨現在正努力起來,他嚴正的要求各級黨部都要注意,民進黨絕不容黑道染指,也絕不會容許黑道進到民進黨來。台灣黑道今天要加入民進黨,「門都沒有」。

蘇貞昌今天是應世新大學之邀,以「諸葛四郎與麥特戴蒙」為題發表演講。對於學生問到民進黨的大陸政策,蘇貞昌表示,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很重要,應彼此互惠、互利、互相尊重,多點瞭解。而民進黨執政8年跟中國的互動也很多,除了小三通外,蘇貞昌還強調,包機直航就是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推動的。

蘇貞昌表示,跟中國投資、互動可以。但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跟中國經貿往來,什麼都可以買賣,但只有主權不能買賣。

此外,在問答階段,還出現一個值得玩味的插曲。一位陸生提問時,花了相當久的時間,從「我是歌手」議題,談到民進黨應該關心弱勢族群、關廠工人,到反核的社運團體對於民進黨的失望,中間還夾著一句「有領18趴的人在民進黨內」等等。

雖然,不知道這位學生談到的「領18趴的人」是否指蔡英文?但蘇貞昌回答時,第一句話就說,「你問了很多問題,我都可以回答,只有那個領18趴的,我不想回答,好像要針對某人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