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數據資訊(IDC)分析全球行動裝置產業狀況指出,智慧型手機成為有史以來最個人化的資訊工具,隨著全球市場不斷擴大,也吸引愈來愈多的業者投入該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並且由Android及iOS兩大平台壟斷了市場。

IDC全球行動裝置專案經理Ryan Reith指出,智慧型手機不僅成為人們與外界溝通的媒體,更是有史以來最個人化的資訊工具,目前這塊市場由蘋果(Apple)的iOS及Google的安卓(Android)兩大平台所主宰,其中,Android在短短的4年內,由第1年的700萬台,一路成功成長到2012年的4.97億台。

從品牌來看,2012年的排名三星(Samsung)是市場的贏家,其市場佔有率高達30.2%,其次是蘋果,占有率為18.8%,第3名為諾基亞(Nokia),占有率4.9%,第4名為黑莓機(BlackBerry),市場占有率4.5%,宏達電子(HTC)小輸黑莓機,排名第5名,市場占有率4.4%。

Ryan Reith分析指出,受到行動裝置市場持續成長,各家軟、硬體業者積極耕耘這塊市場,傳統的作業系統業者如微軟(Microsoft)也急起直追推出Windows Phone手機,網路服務業者如Google,不斷升級及擴大應用範圍,亞馬遜(Amazon)也推出自有品牌的電子書(部份機種搭載Android系統),而軟體業者如臉書(Facebook)也推出Facebook Home搶攻手機桌面的主導權等,都讓這塊市場更加火熱。

至於未來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發展,Ryan Keith認為,手機價格將走向極端化,高階及低階族群成為2大塊市場,中間區塊變小,以2012年第4季的數據來看,高階占了49%的市場,低階也占了45%,值得注意的是,低階入門機成長幅度將相當高,預估到了2017年,入門機的平均價格在200美元上下,而5吋螢幕是主流產品。

至於平板電腦方面,2013年將可以看到Android機種的出貨量超越iOS,整體市場約在2.4億台,平均價格在300美元。至於Windows平台產品,分析師則認為未來的機會仍不大,並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