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業務是印表機的台灣愛普生(EPSON)跨足健康照護管理市場,這也是日本總公司在海外市場的第一站,今年將繼續推出3款產品,目標是3年在大中華市場拿下10億營收目標。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MS Research調查發現,運動健身及醫療健管類的穿戴式電子產品愈來愈多,科技界興起一股穿戴式個人電子產品,預估至2016年,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超過9,000萬套。看到市場趨勢發展,EPSON也自影像科技產業,跨足健康管理領域,目前第1款產品是光感燃脂心率錶,接下來還會有針對愛好跑步人士推出具備GPS功能的產品。

台灣愛普生科技總經理李隆安表示,台灣為EPSON集團海外率先成立健康感測應用事業部的地區,目前已經開始與國內知名健康管理中心共同合作推出B2B2C的經營模式,與健檢中心的專業醫師合作,提供使用者諮詢及問診。光感燃脂心率錶2年前在日本推出後,截至目前已經有3萬多名用戶。

該公司健康感測應用事業部協理林玲華表示,這項新事業主要是運用行動通訊技術來提供醫療保健服務和資訊傳遞的行動醫療市場,對於病患的監測及自我健康管理應用有正面的幫助。

對於從IT領域跨入健康照護管理,李隆安表示,該公司在IT已經有70年歷史,在這塊新市場也有20年經驗,在技術日益成熟,產品能夠提供精準的測量下才推出產品。林玲華說明,光感燃脂心率錶透過獨家光學式脈搏偵測技術,可以偵測到血管脈搏內的數據,與一般計步器靠振動來計算完全不同,產品如果沒有戴在手腕上是沒有作用的。

EPSON跨入這塊健康照護市場,也是看到全球在2015年市場規模達到240億美元,台灣也逐步進入老年化高齡社會,對於健康醫療的支出將大幅的成長,以全球各國來看,健康醫療支出平均占GDP的9%,台灣目前只達到6%,由此也可以預見市場的商機及潛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