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進入平價時代,在中國狂賣719萬支的小米手機正式在台灣開賣,以定價9,499元價格加入智慧型手機戰場,於5月正式透過電信通路銷售。小米機的熱潮可以說是網民力量推波助瀾的結果,網路行銷及網路的傳播滲透是其成功之道。

才成立2年的小米科技,靠著網路的力量實現了年營收達到20億美元的驚人成績,為了達到這個數字,Google用6年的時間來達成、Facebook花了7年、騰訊打拚了11年、百度也用了10年。小米成功的核心就是在好的軟體、硬體組合下,藉由網際網路來銷售產品。

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表示,台灣及香港是小米海外市場的第一站,小米手機是由網路銷售模式起家,只賣自有品牌手機,網路銷售比重佔8成,與電信商合作佔2成,因此特別重視網友的意見,目前每天有20萬則米粉(小米機粉絲簡稱)提供意見給小米。雷軍強調,小米機可以不斷的進步就是靠著米粉們提供的意見不斷的修改做到最好,同樣的零件、工藝,價格只有別人的40%。

這次登台的小米手機2S是去年小米手機2的升級版本,其配備了與新HTC One同等級的高通(Qualcomm)Snapdragon 600 4核心1.7Ghz處理器,內建2G記憶體,螢幕尺寸為4.3吋,16GB版本相機為800萬相素,售價9,499元,32GB版本相機為1,300萬相素,售價11,199元,在台灣僅與遠傳電信合作銷售。

對於網路上創造出來的米粉,雷軍也舉例米粉力量的強大,以小米手機開始的MIUI作業系統,當初小米只開發3種語言版本,但是網友卻為MIUI開發了另外25種語言的版本。MIUI系統原本也只開發36種機型使用,後來網友也自行開發了143款手機都可以安裝,顯見網友力量之巨大。雷軍表示,小米堅持1年只做1款手機,是用交朋友的心態與用戶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