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經濟部印製「核能議題問答集」指沒有核四,台灣就會缺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4)日痛斥,這形同「用人民的納稅錢來恐嚇人民」。如果立法院通過核四停建公投,未來民進黨一定會正面迎戰。

林俊憲表示,今日中常會安排「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專案報告「車諾比核災的啟示」,並討論核四公投後續情勢及因應方案。主席蘇貞昌表示,週六(27日)就是「車諾比」核災發生27周年,台灣的核電廠最密集且位於斷層上,加上地震頻繁發生,更應該記取教訓,避免悲劇發生在台灣,發生在下一代身上。

蘇貞昌表示,遺憾的是,面對民意高度支持立即停建核四,主政者卻一意孤行、擁核到底,不肯回應民意,政府部門甚至開始利用行政資源,印製各式文宣、在報上刊登廣告,用人民的納稅錢恐嚇人民,宣傳核電最便宜、廢核會缺電等等誇大說詞,讓台灣社會繼續陷入核四存廢的爭議,也錯失了台灣發展綠能,追求能源安全與自主的腳步。

蘇貞昌說,車諾比核災給台灣的教訓,包括車諾比核災肇因於設計不良和人為操作疏失,造成的金錢損失以兆為單位,善後處理的時間以萬年為單位,足見科學不能保證百分之百安全,人也不能保證百分之百不犯錯,更印證了「核能沒有絕對安全,但只要有核能,絕對存有高風險」。

蘇貞昌說,根據歐洲綠黨的報告,車諾比核災的汙染範圍涵蓋40%的歐洲,有108個台灣這麼大,造成3萬至9萬人死亡、18萬至66萬人罹癌;車諾比迄今仍如死城,畸形兒比率居高不下,加上輻射汙染環境與食物,傷害難以精算,且數百年、數萬年難解,「地窄人稠的台灣,禁不起一次核災。」

林俊憲表示,尤其在這週國民黨可能會在立法院以多數通過核四公投提案,一旦該案通過,未來幾個月民進黨將正面迎戰核四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