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今(24)日共同召開H7N9防疫考察工作會報,世衛墨爾本合作中心主任安凱爾瑟(Anne Kelso)表示,由現有證據判斷,活禽市場是人感染H7N9的主要來源地。衛生安全和環境事務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則說,即使現有證據尚無法證明H7N9會發生人傳人的情況,但若未來發生也不足為奇。

中國-世衛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聯合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表示,根據現有資料,目前病例還是來自感染病毒的禽類,或是被病毒汙染的環境。考察部門正與農林相關部門進一步檢測,衛生部門也持續進行監測,目前病例大多為散發狀態,接下來的工作重點為強化動物和人間的監測,進一步明確感染來源。

安凱爾瑟則指出,從現有證據來看,關閉活禽市場可以很大程度減緩病毒傳播的風險,並認為上海病例增幅減少與政府果斷關閉活禽交易市場有關。

福田敬二表示,現有證據還不足以證明,也沒有發現持續的人際傳染現象,但未來如果發生也不足為奇,要早期發現這種狀況,應加強監測。他表示,中國H7N9疫情仍複雜嚴峻,且仍在發展中,未來WHO將與中國繼續密切合作。

福田並提出6點建議,包括採取針對性調查研究以查明人類病例的感染源;由於資訊還未明確,夏季也要提高警覺;在中國所有省分加強對人與動物傳染病監測,以發現病毒跨區傳染擴散;衛生農業與林業部門合作調查研究;中國與世衛持續合作共享資訊,展開流行病學研究,提升對疾病的認知與理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