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的胞弟劉暉涉嫌詐騙,今(23)日上午在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法院開審,被軟禁的劉霞獲准到庭出席旁聽,是她被軟禁2年來首度公開露面。劉霞在離開法院時對媒體表示感到「心力交瘁」,而這次外出是兄長擔保特批,仍不算獲得自由,希望以後都能自由活動。

在法院外,公安拉起封鎖線,並安排站崗人力。由於有消息指劉霞將到庭旁聽,包括歐盟、英、美、德、加等國的駐中國使節也到場,法院則以庭內座位不足的理由,拒絕開放進入旁聽。

劉霞離開法院時,接受媒體簡單的採訪表示,對平時不能與外界接觸,感到心力交瘁;這次外出是兄長擔保獲得的特別批准,還不算真正獲得自由,希望以後都能自由活動。劉霞說,她想念所有人,並感謝外界聲援。她每個月都會去探視劉曉波,並提到丈夫的狀況還好;但問及丈夫獲釋希望,劉霞則感到悲觀。

劉霞並表示擔心弟弟劉暉,並認為當局控告肯定與她有關,要藉由控告劉暉打擊她,因此對案情並不樂觀。她說,弟弟對她來說很重要,雖然她是姊姊,但一直受弟弟照顧,但她不太了解案件,詳情要詢問律師。

劉暉與事業合作夥伴趙軍天,被指控2010年在北京一個住宅項目謊稱承包部分工程給他人,騙取對方3百萬人民幣。劉暉於去年4月被捕,9月獲撤回起訴,但今年1月再次被重新起訴。所面臨的詐騙指控罪,可能使他面臨10年以上徒刑,劉暉的代表律師尚寶軍認為脫罪機會不大,對審訊結果不樂觀。

尚寶軍表示,當局去年一度撤銷控訴,但這次重新起訴,可能與去年底部分記者與維權人士成功探視劉霞,因而觸怒當局有關。尚寶軍說,包括劉暉本人在內的家人,都認為是受劉曉波與劉霞牽連。今日開庭後尚未宣判,預料數日後才會有判決結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