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促進會今(23)日協同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蕭美琴召開記者會,公布由國際人權聯盟(FIDH)針對台灣人權現況進行調查的報告書「臺灣,不為人知的一面」(The Hidden Face of Taiwan),內容指出,台灣雖歷經70年代經濟起飛、80年代末期民主改革,表面上是個富足、民主的國家,但在死刑議題、都更爭議、新住民以及原民文化保存等問題上仍有待加強,政府應積極落實2公約規定的人權保障。

「臺灣,不為人知的一面」報告書內容指出,台灣目前正歷經重大法律變革的過程,雖解嚴至今已超過25年,但強制拆遷、奪取土地以及死刑等粗糙政策,正是威權時期遺留下的產物。此外,就原住民土地保存的部分,國際人權聯盟建議,《環境影響評估法》所引起的爭議應該迅速改善,同時立法保障原住民的財產、文化與宗教。

台權會秘書長蔡季勳表示,雖然政府批准2公約並將其納為國內法,甚至邀請10位聯合國人權專家來台調查,發表一般性結論意見;但從近期的執行死刑問題、華光拆遷、紹興社區爭議之中可看出,僅批准2公約、納為國內法是不足的,後續的執行面以及監督機制,才是人權落實的重點。

尤美女質疑,聯合國人權專家3月1日發表83點一般性意見後,至今政府做了哪些努力與改進?依據2公約的規定,定讞的死刑犯有權利要求赦免或減刑,但法務部卻在上星期逕自執行死刑,引起國際譴責。她呼籲,政府不應該把2公約當成粉飾門面的工具,應立刻將2公約一般性意見納入政策、法令的修改。

蕭美琴表示,對於歐盟國家關切的死刑議題,台灣國內社會並沒有達到一定的共識,然而政府卻不願主動與民間對話、溝通,減少民眾對廢除死刑的偏見和恐慌。她說,台灣是人權立國的國家,政府應該要以更開放、包容的態度,接受國際人權團體的批評和指正,將台灣人權現況與國際接軌。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說,根據10位人權專家3月1日發表的結論性意見指出,台灣過去3年執行的15個死刑案件都違反了2公約。而2公約施行監督聯盟2度提出「陳述補充理由書」,但是監察院卻一再回文將函請法務部說明,至今卻沒有任何結論與報告。

林欣怡表示,上星期五法務部長曾勇夫恣意槍決6名死囚,當晚,法務部發表新聞稿中指出「執行死刑是依正當法律程序」,同時選擇性地引用10位專家的結論性意見,隻字不提死刑違反2公約的部分。她批評,若正當的法律程序是由法務部片面決定,根本不須花錢請人權專家來台。

除了死刑議題外,人權報告書也建議重新審查《都市更新條例》,並且立即停止具爭議性的都市開發計畫,確保人民免受強制拆遷以及2公約所保障的居住權。

華光社區居民孫秀美表示,雖然2公約保障住戶的居住權以及人權,但是行政院長江宜樺卻說違建戶沒有居住權,並且用合法、非法的類別分化當地居民,合法就有補償費,不合法就用恐嚇的方式要求居民拆屋還地。她說,「我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有應有的人權保障,不是賤民。」

與會的紹興居民王常彪則表示,在政府國土活化的政策下,紹興居民被強制驅離,並且要求每戶居民賠償近百萬的不當得利,相當不合理。他也呼籲,國家的土地應該要由人民使用,政府不應獨厚財團、建商;《憲法》指出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