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舉行春季例行大型祭典的日本靖國神社,今(23)日共有168位議員前往參拜,是2005年10月以來首次單次參拜人數超過100人。由於日前首相安倍晉三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供奉祭品、並有3位內閣成員前往參拜,中韓2國皆表示不滿。日副相麻生太郎今日則在記者會上表示,參拜對外交不會造成影響,未來也不會因顧慮中韓而不去參拜。

日本跨黨派議員團體「大家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固定會在春秋季例大祭與終戰紀念日前往參拜,近幾年參拜人數維持在30到80人,今天卻有168位議員前往參拜。外界分析,由於去年眾議院選舉中有更多保守派議員當選,這次參拜人數才有所增加。

包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副首相麻生太郎以及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3位內閣成員也在日前前往參拜,安倍晉三雖然表示不會在例大祭前往參拜,但以總理大臣名義供奉祭品。

內閣成員參拜消息引發中韓2國不滿,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取消原訂週末訪日的計劃,以抗議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韓國發言人也表示遺憾,並要求日本政府在正確了解歷史的基礎上負責,以重拾周邊國家的信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則表示已提出嚴正交涉,並強調日本只有正式與深刻反省過去的侵略歷史,才能與亞洲周邊國家發展良好合作關係。

麻生太郎在今日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認為參拜靖國神社雖然海外有所反應,但他認為不會影響外交,也沒想過會因顧慮中韓而不前往參拜。

靖國神社位於東京千代田區,供奉有包括東條英機在內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戰甲級戰犯牌位,日本政界與國會議員前往參拜,則會引發中韓2國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