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電視(LCD TV)近年來銷售量不斷增加,大尺寸機種價格不斷下滑,根據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液晶電視出貨量自2012年來出現首次下降,而新興市場的需求也沒有增加,顯示液晶電視市場走向平穩的成熟期。

NPD DisplaySearch公布最新的液晶電視全球出貨數據顯示,經過2012年市場全面的衝刺,市場規模達到2.03億台,成長下滑了1%,這也是自2012年來首次下滑。NPD DisplaySearch指出,2012年第4季市場僅成長0.6%,幾乎沒有看到成長的動能,加上前3季市場的下滑缺口,讓整個市場出現了負成長。

發展中國家的液晶電視市場一向能帶動全球市場的成長,但是2012年市場卻下滑了18%。NPD DisplaySearche液晶電視全球市場總監Paul Gagnon表示,新興市場的成長不足以彌補整體市場下滑的幅度,經濟的衝擊確實造成了影響。從價格來看,出現了緩慢的價格侵蝕,以年度來看平板電視售價下滑2%,相較於前一個年度5%來得溫和。

2012年包括傳統電視的全球電視規模從2011年的2.49億台下滑到2.33億台,總量下跌6%。從區域來看,日本市場下滑了68%,西歐也有15%,這2個市場呈現大幅的下滑似乎也直接反應了這一年來市場經濟不佳的結果。中國市場則再一次實現了強勁需求的購買力,市場出貨成長了6%。東歐是另一塊表現不錯的市場,出現了17%的出貨成長,分析師指出,主要是傳統類比電視升級到液晶數位的轉換成長。

從電視的類型來看,液晶電視出貨佔比為87.3%,傳統CRT電視為6.9%,電漿電視(PDP TV)佔比為5.7%。從營收來看品牌排名,第一名為三星(Samsung),其次為樂金(LG)、索尼(Sony)、松下(Panasonic)及夏普(Sha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