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茂林區得樂日嗄大橋20日將開放通車,這座最大淨高處52公尺,為全國排名第3高的預力箱型橋樑,橋墩基礎最深達38公尺,由於深入河床岩盤,須以炸藥炸開岩盤,工程艱鉅,斥資7億,歷經2年總算竣工。

得樂日嗄大橋長880公尺、寬10公尺,位在高132線往茂林區起點處,是茂林區主要聯外道路,莫拉克風災時,原茂林風景區入口牌樓附近邊坡大崩塌,既有道路無法修復,而替代道路雨季時常因邊坡沖刷造成落石,影響行車安全,市府新工處因此重新規劃設計,避開該處順向邊坡大崩塌區域。

新工處表示,由於得樂日嘎大橋建在濁口溪河道上方,橋墩高,基座深入河床岩盤,施工時須以炸藥炸開岩盤施工,工程艱鉅,而在工程設計規劃時,不僅橋樑的起點及終點避開潛在崩塌區域,且橋墩落墩位置也避開曲流沖刷處,避開河水及土石流直接攻擊,增加橋樑耐洪能力。

茂林區一直深受觀光客喜愛,市府預期橋樑通車後,藉由道路線型改善將提高道路服務水準,將可大幅提升行車安全,提供茂林區民眾一條安全舒適的進出道路,促進整個茂林區觀光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