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9)日為了反制民進黨團「鳥籠公投」的嘲諷,刻意打扮成民進黨榮譽主席林義雄當年千里苦行的模樣,並在議場繞行,其中,尤以立委蔡正元打扮成林義雄的模樣坐在立法院議場中間,最惹網友討論。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當年林義雄爲了反鳥籠公投苦行時,對抗的正是國民黨,今天國民黨以戲謔的態度消費林義雄和核四公投,令人齒冷至極!

打扮成林義雄模樣坐在立法院議場中間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則在臉書上表示,這是在告訴民進黨不要怕核四公投,林義雄的主張怎麼都變成「鳥籠公投」?

民進黨團嘲諷國民黨團今天此舉連「千步」都沒有,遑論「千里苦行」?如果真的要以苦行彰顯訴求,不如到台灣街頭去走,而不要只在議場內做秀,而當年林義雄在苦行時是靜語的,藍委卻邊走邊呼口號,根本是在羞辱林義雄。

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尊重」,並指出國民黨和林義雄所提的核四公投是「相同主張」,此舉只是要「喚醒大家的注意」而已。藍委吳育仁更進一步指出,羞辱林義雄的是民進黨。

至於蔡正元假扮林義雄的照片被放上臉書後,更引發網友議論,網友Larry Lo指出,「他是在展現什麼是政客,推崇林義雄是政治家嗎?」網友 Marco Chu則說,「如果以為戴頂斗笠坐在立院吹冷氣,就會像林義雄,那根本和跳樑小丑沒兩樣。」至於無恥、厚臉皮的批評更是甚囂塵上。

網友Hsu Darrow更語重心長的指出,「看到這些國民黨立委用這麼廉價的方式消費林義雄,用著名同實不同的『公投』遂行擁核之實的時候,的確是錯愕的。但是想了想,……,我認真感到悲哀的是:我們為什麼會選出面對歷史,言行可以如此輕薄的立委?我們為什麼可以縱容名實不一、價值錯亂到這種地步?而且還要讓這些人繼續決定我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