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將打破1項傳統。以往教廷選出新任教宗後,會發紅包給在梵蒂岡服務的聖職人員與一般信徒。但新教宗決定不要這麼做。

2005年,老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蒙主寵召時,教廷曾賞員工各1千歐元;本篤十六世繼任教宗後,又賞教廷員工每人5百歐元。今年,教廷再次迎來新的教宗,但上上下下4千5百位員工卻沒有這項福利了。

教廷發言人隆巴迪神父(Father Federico Lombardi)昨(18)日表示,今年不會有任何的紅包。「額外的開銷在國庫豐盈時可能是正常的,但我們當前所處的這個世界卻並非如此。」

教廷在2011年赤字達1千5百萬歐元(約合新台幣5億8,479萬元)。隆巴迪神父指出,在這種情況下還要動支教廷國庫在額外的開銷上,看起來是不可能也不妥適的。

這筆錢省下來,另1筆錢卻要花出去。教宗方濟各已經指示教廷官員,從他個人的慈善預算項下,撥款捐贈各慈善團體。隆巴迪神父說,「教廷注意到在全球經濟趨緩下,許多人正在受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