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今(18)日表示,議員配合款違反權力分立原則、混亂預算執行程序,並衍生諸多弊端,日前向監察院檢舉「101年度高雄市議員配合款」疑竇叢生,要求監察院進行調查。

公督聯盟表示,高雄縣市合併後,議員配合款額度即已提高為每人1200萬,造成議員一方面監督市府,另一方面卻又搶資源、分配預算的錯亂局面。公督聯盟說,議員指稱配合款是屬「臨時急需事項」,但揆諸目前議員配合款動支的,大多為數建議事項屬設備汰舊換新、維修或學校充實教學設備及圖書,根本不是「臨時急需事項」。

公督聯盟指出,建議事項都可透過原有部門流程去編列預算,不必也不須由議員去爭取並分配資源。且建議事項一類的金額即可達約5億元,佔全部議員配合款的66%,清楚擺明議員配合款的意圖。

從議員配合款支應,也可發現金額最多的是教育局,達4億500多萬元,超過議員配合款總額的一半,約佔54%。公督聯盟表示,由議員配合款來支應教學設備及圖書,可以比較容易消化配合款,但相對可能因此造成教育經費的誤用或效能不彰。

公督聯盟認為,教育經費編列逐年降低,不少學校添購教學設施都由議員配合款支應,足見未循正常管道編預算的情況下,己造成排擠效應。

公督聯盟強調,針對議員配合款違反權力分立原則、混亂預算執行程序,且衍生諸多弊端,無論是否議會脅迫市府,但高雄市政府未能堅持原則,也難辭其咎,該聯盟曾要求市長陳菊出面說清楚,但未見市府說明,因此要求監察院調查,並對違法失職市府官員,予以糾舉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