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歌唱節目「我是歌手」落幕,卻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中天、東森兩家新聞台在新聞時段大量播出該節目畫面,導致自由時報以「中天東森全程直播」報導批評,旺中集團則選擇以旗下的中天電視和中國時報大幅反擊,並對自由時報總編輯和撰稿記者提出告訴。對於這次事件所引發的種種亂象,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認為,這顯示了台灣媒體自律的不足,以及反媒體壟斷的重要性。

新頭殼節目《星期話題》今(18)天邀請到陳曉宜到現場,來談談「我是歌手」事件所引發的新聞界爭議。

陳曉宜分析,雖然部分新聞台大量播出「我是歌手」直播片段是台灣首次發生,但這都是有跡可循的,例如許多新聞台喜歡做藝人、歌手的專題,小巨蛋只要辦演唱會也一定會報導等等,之前就出現這樣的亂象。這次東森新聞實況轉播、中天將單一新聞內容播超過時段的3分之1,況且中國節目來台播出是需要審查的,這2家媒體顯然都已經違反新聞專業倫理、媒體自律。

對於自由時報報導後,被中時以大篇幅反擊、提告,並砲轟記協不公正一事,陳曉宜說,記協認為自由報導的導言中確有疏失,導致編輯下標不夠精準,但並非中時所稱的「假新聞」,而且隔天自由立刻做出更正,基於希望媒體進步的立場,只要有更正,記協都予以鼓勵和包容。陳曉宜認為,媒體互相監督是好的,但不宜以互相控告來惡鬥。

她也提到,批評記協雙重標準是不對的,記協是由各家媒體記者所組成的,為了促進新聞公信力而加入,況且,之前自由曾在李宗瑞案發生時刊登相關淫照,雖然有以馬賽克處理,但記協仍然予以糾正。陳曉宜認為,讀者應該也能夠自行判斷,記協不是要指責個別媒體,而是希望台灣媒體可以進步。

陳曉宜說,旺中集團以旗下中時和中天因涉己事務大肆針對自由做出反擊,顯示了新聞業者自律不足以及反媒體壟斷的重要。她指出,新聞業者內部應該要讓自律委員會發揮作用,確實和主管討論新聞應該怎麼報,而NCC在每次新聞業者換照時,也可以針對這項標準做出判斷、審核。另外,反媒體壟斷法也應該盡速通過,不讓某集團完全操控媒體,對於涉己事務大幅報導批評。

最後,陳曉宜呼籲記者同業和公民團體,一起促進主管機關對於新聞播報定出遊戲規則,讓各家媒體可以遵守規範來播報新聞,如有違反情事發生,NCC便可以介入管理,如此一來,不但可以規避因任意介入而引來干預新聞自由的罵名,更可以改進媒體現有的問題及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