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北市政府公投審議委員會日前通過前副總統呂秀蓮的核四公投案為地方性公投,並送交行政院核定,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立法院尊重「逃命圈」居民的生存權;呂秀蓮、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也出席記者會,反對在新北市地方公投案成案前,提出全國性公投案。呂秀蓮表示,若行政院因立院通過全國公投而駁回新北市公投,將涉及違憲,不排出提出訴願或大法官釋憲。

環保聯盟從2010年開始,推動逃命圈的地方性核四公投提案,並於今年3月11日完成送件,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燃料棒試運轉?」4月3日該案經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通過,並認定為地方性公投事項,送交行政院核定。

目前原能會的逃命圈範圍定義為8公里,包含新北市與宜蘭縣共23個里行政區域;但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依國外標準至少應訂為30公里,包含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等區域,而環保聯盟過去在台北縣、台北市、宜蘭縣都推動過公投案,發現反核意見居多。

施信民說,核電廠若發生危險,首當其衝的就是周遭的「逃命圈」居民,這些居民應有優先表達意見的權利;核四公投涉及地方性事務,不應以全國性公投壓制地方民意。

對此,林世嘉表示贊同,她強調「沒有人可以片面決定別人的生存權」,並指出立院各在野黨團都有共識,「立院不得剝奪人民權利,在新北市地方性公投成案前,不應提全國公投」。她也要求,行政院不得駁回新北市公投案。

呂秀蓮則打比方說,如果行政院因為立院通過全國公投而駁回新北市公投案,就像「當我們2千3百萬人要決定台灣前途的時候,有人提議要讓大陸13億人民來替我們決定,那怎麼辦?」

她進一步表示,如果行政院真的因為全國公投而駁回地方性公投案,則是「涉及憲法的問題」,可以提起訴願,也不排除聲請大法官會議釋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