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在當地時間17日經國會表決通過同性婚姻法案,使這個南太平洋島國成為了亞太地區第1個、全球第13個立法保障同性婚姻權利的國家。數百名在國會大廈外守候的爭取同性戀權益者聽到這個好消息之後,高興的尖叫、歡呼慶祝,稱這是讓紐西蘭走向更平等的重要里程碑。

儘管受到基督教團體和保守陣營的反對,紐西蘭國會仍在週三(17日)晚間以77票贊成、44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修改1955年起實施的婚姻法,保障同性戀者的婚姻權利。法案宣布通過後,支持修法的議員也相互擁抱、大聲唱歌慶祝。新的婚姻法將在8月起生效。

提議修法的議員沃爾(Louisa Wall)開心表示,她原先預估僅能拿到61張贊成票,沒想到最後以2/3的支持率通過法案。這項法案也獲得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和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希勒(David Shearer)的支持。

不過,保守黨領袖克雷格(Colin Craig)則表示,有許多紐西蘭公民並不贊同這項法案,當地遊說團體「家庭第一」的創辦人鮑伯也說,「傳統上、文化上,婚姻就是由一男一女組成,這個原則是不能更改的」。

由於紐西蘭規定,在當地結婚並不需要居住在國內,因此同性婚姻法案的通過也讓鄰近的澳洲同性戀者「躍躍欲試」,澳洲婚姻平等(Australian Marriage Equality)運動召集人庫姆(Rodney Croome)就表示,已有千對同性戀伴侶開始計畫飛往紐西蘭結婚,預計造成一股「結婚旅遊」熱。澳洲目前仍不承認同性婚姻。

紐西蘭在2005年起便開始通過同性伴侶的部分權利法案,這次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後,也讓她成為亞太地區第1個、全球第13個保障同性婚姻權的國家,目前同性婚姻已經合法的國家還有挪威、瑞典、冰島、丹麥、荷蘭、比利時、葡萄牙、西班牙、加拿大、南非、阿根廷,烏拉圭在上星期也通過了同性婚姻法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