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與Google的戰爭延燒到代工及品牌廠商,微軟今(17)日與鴻海簽定一份全球專利授權協議,協議內容以授權微軟目前用在Android和Chrome OS系統上的專利,微軟藉此獲得授權費。

微軟與鴻海的協議中說明,由鴻海子公子富士康(Foxconn)所代工的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視等Android及Chrome OS產品,微軟將收到鴻海集團根據協議內容支付的專利授權費,詳細的協議內容保密,無法進一步得知細節。與微軟簽署Android授權協議的品牌業者包括三星(Samsung)、樂金(LG)、宏達電子(HTC)、宏碁(Acer)、優派(Viewsonic)等有推出Android智慧型手機業者,另外還有仁寶、廣達、和碩及緯創等代工廠商。

鴻海是全球最大的合約電子製造商,此次簽署成為微軟Android授權計畫中的受益公司,Android的擁有者Google並不表示認同,主要原因是微軟長期以來一直指控Android和Chrome OS侵犯了其用戶界面和底層技術等。Google僅表示並未侵犯微軟的專利。

但是微軟並未直接將專利的箭頭指向Google,一方面推測是Android屬於開放授權系統,其本質用途並非主要用來獲利,另一方面是微軟向各品牌及代工業者索取授權費,各家業者在不得罪微軟,也沒有Google站出來正面支持下,還是付了過路費了事,息事寧人為上策。

微軟在上個月也成立了一個專為專利權查詢的網站Patent Tracker,微軟在這個網站上明白宣告其擁有的專利權有那些,各專利的價碼是多少也都明白條列。微軟自2003年12月開如推出IP授權計畫,目前已經簽訂超過1,100項專利授權協議。微軟認為透過IP授權可以讓客戶、合作夥伴和競爭對手有機會獲得廣泛的專利和IP組合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