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7)日下午到核四廠進行2個多小時的視察後,表示這是他首次實地走訪核四,讓以往在會議中討論的專業名詞現實感更清楚;但是,物件的完工並不代表安全無虞,他希望藉由核四的經驗進一步建立國家的安全文化,並要求台電人員「不能過度自信」。

而在江宜樺到達核四廠時,在門口碰到貢寮自救會的數10位成員抗議,發生1個小插曲,自救會的成員要江宜樺別走,聽聽他們的心聲,同時不只嗆聲,還有居民當場下跪陳情。江宜樺表示,希望台電所有員工一定要用自己的人格和生命做保證,「我們從事這樣專業工作,要經得起考驗」。

江宜樺今天前往核四視察並聽取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簡報「核四強化安全檢測小組各階段工作規劃」,根據該報告指出,截至2013年3月底為止,核四廠1號機完工進度為95.68%,2號機完工進度為91.50%,而經濟部所成立的強化安全檢測小組,由各核電廠抽調45名資深工程師及12名奇異公司(GE)顧問組成,已進駐核四廠籌備,5月將展開重新試轉運測試工作。而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Nuclear Operators,簡稱WANO WANO)也將於6至8月來台,進行技術支援任務(TSM)及啟動前的同業評估(PSUR)。

原子能委員會也將邀請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簡稱NRC)專家執行聯合視察,最快在10月底前會將核四檢測結果對外公布,確認符合法規要求及安全無虞下,才會裝填燃料,並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營運核四廠。

台電公司表示,核四安檢工程以「系統再檢視」做為工作重點,內容包括系統文件的重新檢視、現場勘查與相關問題的清理。6月份起,則進入安檢工程的重頭戲,以「系統測試」為重點,主要分為4大主軸及3個階段進行測試。4大安檢主軸包括「安全停機功能」、「安全注水及冷卻功能」、「包封功能」以及「重要發電功能」等。

第1階段的檢測內容,包括安全停機功能的控制棒控制及資料系統、控制棒驅動系統、備用硼液控制系統、反應爐保護系統、地震監測系統以及圍阻包封功能的主冷凝器系統、反應器廠房負壓檢測、反應爐洩漏檢測、爐水喪失及洩漏隔離檢測等。

第2階段的檢測內容,包括安全注水及冷卻功能的餘熱移除系統、高壓爐心注水系統、爐心隔離冷卻系統、喪失外電/爐水事件檢測以及重要發電功能的發電機系統、主汽機系統、飼水系統、飼水控制系統以及局部洩漏檢測等。

第3階段則為重要發電功能的主蒸汽系統、以及圍阻包封功能的廠房結構完整性檢測與廠房洩漏完整性檢測。

陳布燦在報告時還特別提到,原子能委員會對台電監督很嚴格,共開出49張罰單,在安全至上的原則下,核四安檢要重新來一遍。報告中還特別引用一位員工眷屬的心聲指出,她也是有小孩的媽媽,同樣關心下一代和核四的安全,藉機打出軟性訴求。

經濟部則指出,安檢過程中將針對核四廠125個系統,按照其設計特性逐一測試,驗證是否符合設計需求。若測試結果符合設計需求,就證明核四廠的設計與施工能夠達成安全功能;如果未能符合設計需求,就必須找出問題,重新修正設計,直到達成需求為止。

為昭公信,經濟部還另外聘請8位國內工程及核能領域的學者專家擔任「核四安檢專家監督小組」,依照強化安全檢測小組的檢驗報告,判斷是否可以接受,必要時將再請這8位專家到核四現場查核。

江宜樺表示,核四不僅是我國重要的電力建設,也是未來國家經濟發展與能源安全的重要關鍵,他期勉小組人員在最艱困的時候,貢獻專業知識與能力、展現團隊的力量,向全民證明核四是否安全。

江宜樺最後引述「自然期刊」的內容指出,核電安全不在於核電廠的新舊、大小以及附近人口多寡等因素,而是這個國家是否具有「安全文化」。他要求台電員工千萬不能過度自信,否則將會造成核安漏洞。

江宜樺說,「我要提醒我們所有的台電同仁,尤其是核電廠的同仁,千萬不能過度自信,我們寧可把外界所有的質疑、批評當成是善意的指教,我們一定要在這裡面好好去檢查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好,不管是工程面或是一般的溝通面。」江宜樺表示,若台灣不幸發生海嘯等重大天然災害,政府寧願毀棄幾千億所打造的核電廠,也絕不會讓輻射外洩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