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立院黨團今(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即將在20日通車的五楊高架收費方式,只有電子道路收費系統(ETC)1種,對於非使用ETC的用路人來說相當不公平,也可能造成非ETC用路人誤闖的情形。對此,高公局回應,對於非使用ETC、誤闖五楊高架的用路人,通車前2個月將不開罰,誤闖的用路人只需事後補繳費用即可。

經歷4次跳票的國道1號五楊高架,將在週六(20日)正式通車,不過,親民黨立委李桐豪、陳怡潔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五楊高架只採用ETC 1種收費方式,對於使用回數票、零錢繳過路費的民眾相當不便。李桐豪、陳怡潔呼籲,交通部應正視用路人的權益,高公局也應承諾,未來國道不會只有1種收費方式。

對此,高公局總工程司吳木富表示,五楊高架為因應即將上路的計程收費制度,因此只架設ETC感應系統,使用零錢、回數票的用路人,則需在泰山收費站透過人工收費的方式繳費,再上五楊高架;至於使用eTag、車上機(OBU)、預付式影像收費(VTP)的用路人,吳木富說,可以直接開上五楊高架。

高公局業務組組長彭煥儒說,高公局對於持回數票、零錢繳費的用路人,非使用ETC的民眾誤闖五楊高架,事後只要補繳過路費即可,通車後前2個月將不予以處罰。至於補繳的方式,彭煥儒說,民眾可利用遠通直營門市,經過收費站後48小時至2週間到超商無單繳費,不過酌收5元手續費;透過遠通網頁信用卡繳費,手續費約1、2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