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苗栗縣苑裡居民抗議風車發電而絕食多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看著許多年邁的長輩,以犧牲健康的方式,為居住環境與生活品質抗爭,導致身體不適送醫,他非常不捨。他說,風車發電造成的心理、生理疾病,非必要之惡,是可以透過嚴格的環評與體貼的設計克服。

蘇貞昌指出,風力發電的確是再生能源的一種,也是大家希望台灣加以利用的發電方式之一。但是太靠近大型風車,會因為長期的低頻噪音,產生所謂的「風車症」,有人失眠而導致精神耗弱,有人因心理因素而導致生理疾病,不只在苑裡,新北市的三芝也有這樣的困擾。

不過,蘇貞昌認為,這不是發展綠能的必要之惡,而是可以透過嚴格的環評,和體貼的政策設計去克服的。在德國,規定大型風車設置地點必須距離居民居住地1500公尺以上,但在台灣,卻有近至250公尺的。政府、國營的台電公司用極為粗糙的規劃,先犧牲居民生活品質,後忽視居民絕食抗爭,風力發電很有可能因此被貼上不適合在台灣發展的負面標籤。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才剛剛邀請屏東縣長曹啟鴻演講屏東的「養水、養地種電」綠能奇蹟,屏東利用被污染的惡地,不但已經可以賣電,還能賣菜。有心、有能力的政府,絕對可以在生活品質、經濟發展、環境永續中,找到最佳的政策措施。苑裡的朋友是無能執政的受害者,不是綠能的犧牲者,民進黨會和你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