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調查部門16日表示,至少有1枚炸彈的製造材料是日常就可購得的壓力鍋改造而成,推測可能是國內恐怖份子所為,而嫌犯與動機都不清楚,目前仍在初步調查階段。

造成至少3人死亡,170多人受傷的波士頓爆炸案,在案發超過24小時,尚未有任何組織或個人出面承認對爆炸事件負責。調查爆炸案的FBI特別幹員德斯勞里耶斯(Richard DesLauriers)也表示,目前嫌犯及其動機等都尚未明確,嫌疑對象的範圍仍廣泛,接下來調查將在全球範圍內展開。

FBI表示,根據炸彈分析結果,炸彈並非使用軍規TNT黃色炸藥,因此不會破壞建築物、或是產生彈坑。使用的炸彈是以火藥、電話板、釘子、彈頭與滾珠軸組裝,塞進壓力鍋而製成,利用定時器引爆,殺傷範圍可達300公尺,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與印度等地爆炸案可見。

由於第一個爆炸現場周邊發現黑色尼龍碎片,推測當時炸彈被放在黑色袋子或雙肩背包中。德斯勞里耶斯說,現場殘餘物包括黑色尼龍片、以及彈頭與釘子等可能為壓力鍋裝置的填充物,將送往實驗室檢驗。

據1名了解情況的執法官員表示,調查人員正在瞭解炸彈是否在離現場不遠的地方製造,因為遠距離運輸炸彈可能使炸彈提早爆炸,因此幹員目前與警方合作,搜索波士頓各飯店或旅館,以獲得炸彈製作地等線索。

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麥克考爾(Michael McCaul)根據缺乏恐怖份子組織交流情報的跡象來看,此事件不是精心策劃的小型行動,或者是本土激進攻擊者所為,但現在要下結論還為之過早。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6日發表聲明譴責波士頓炸彈案,強調以炸彈來對付無辜平民,不論何時都是恐怖主義行為,目前FBI正以恐怖主義調查這次的襲擊。目前仍不清楚是國內外組織、或是邪惡個人所為,同樣也不清楚相關動機為何。歐巴馬預定將在週四(18日)前往波士頓參加追悼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