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絕食行動今(17)日邁入第11天,自救會成員和聲援民眾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爭議未決,立即停工」,痛斥能源局無能、通威公司漠視居民權益。此外,絕食中的自救會成員陳清海昨日傳出咳血的消息,自救會代表陳薈茗表示,陳清海已回家靜養,苑裡鄉親和聲援者將從今日起,展開接力絕食,直到廠商停工,並呼籲政府勿再漠視鄉親生命。

苗栗縣苑裡鎮居民反對德商英華威設置的大型風力發電機組距離民宅過近,影響居民生活並破壞在地環境,且不滿廠商溝通過程草率、態度強硬,從4月11日開始在能源局前絕食抗議;15日能源局居中協調未果,今日自救會轉戰行政院前,呼籲政府不應漠視人民權益。

自救會重申「真的不是反對綠能」,而是反對不尊重居民生存權的建設方式;居民堅持,「至少給我們一個安全的距離。」

陳薈茗批評,能源局在協商過程中態度軟弱,無法作出裁示要求廠商停工,而英華威子公司通威則拒絕讓步,對此她表示痛心。自救會成員重申,要求廠商在爭議解決以前,停止機組工程;他們也將和聲援民眾一起發動接力絕食,表達不滿。

昨日是自救會在能源會前使用路權的最後1日,陳薈茗的父親陳清海絕食逾10日,在昨日晚間的燭光音樂會中體力不支,咳血後送醫;陳薈茗痛批能源局所派代表作風官僚,到醫院探視時,其中1位更不斷地向陳父拍照蒐證,最後激怒陳父,氣得將手中的開水潑向該代表。

陳薈茗表示,陳清海昨夜在醫院休養後,還希望回到絕食現場,後因考慮到健康狀況,已在今日凌晨1點返回苗栗苑裡家中短暫休息;不過,陳清海仍計畫北上回到抗爭現場。陳薈茗說,鄉親會用接力絕食方式,延續陳清海的意志,繼續抗爭。

由於能源局前路權遭不明人士搶先申請,因此,目前自救會僅能以成員私人車輛為據點接力絕食,迄今累積達260小時;待週五自救會重新取得路權後,將再重返能源局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