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案,造成3死183傷的慘劇,檢調人員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與蓋達組織或外國團體有關連。美國參議員夏布里斯指出,此案極可能是國內恐怖攻擊。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則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波士頓炸彈攻擊是更大陰謀的一部分。

根據中央社紐約16日專電報導,波士頓馬拉松賽昨天在終點附近發生2起爆炸,目前波士頓市警局最新統計,共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傷。

根據《波士頓環球報》16日報導, 3名死難者分別為 8歲男童馬汀‧理查(Martin Richard),他當時正在等待參加馬拉松比賽的父親通過終點線。《波士頓環球報》在Facebook上張貼一張馬汀的照片,照片中的他,舉著自己寫的標語:「不要再傷害人♥和平♥」,看了更令人感覺無限哀思。

這張照片的提供者是露西亞‧伯利(Lucia Brawley),她是馬汀前任老師的朋友,將這張照片張貼在自己臉書上。並在臉書上表示,「他的訊息在今天是如此震耳欲聾。我的祈禱是我們都要活在馬汀的話裡,追隨他的典範,向他太過短暫卻又重要無比的人生致敬」

第二名死者是住在阿靈頓市的克莉絲托‧坎貝爾(Krystle Campbell),今年29歲。她從小女孩開始就不曾錯過波士頓馬拉松賽,每年她都會在終點線歡迎選手的凱旋,感受歡慶雀躍的氣氛。她的祖母說,「她永遠在那兒,如果你需要他的話。你只要叫她,她就會在。」

波士頓大學則表示,該大學一位研究生於馬拉松賽中喪生。波士頓大學並未提供該學生姓名,據波大表示,該生當時與兩名朋友正在終點線附近。其他兩名朋友其中一位傷勢穩定,正在波士頓醫療中心治療;另一位則並未受傷。

根據中央社紐約16日專電報導,領導調查小組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特別幹員德斯勞里耶斯(Richard Deslauriers)在傍晚的記者會上表示,調查小組正在過濾超過2000名民眾提供的線索。

德斯勞里耶斯表示,炸彈是被放置在1個深色的後背包中,裡頭裝有黑色尼龍與鐵釘、BB彈等物品。爆炸背包的剩餘物已經送到FBI實驗室判讀,希望能有更多線索。但他也表示,仍未掌握到任何嫌犯,也沒有任何團體宣稱犯案。

此間媒體引述檢調人員的話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與蓋達組織或外國團體與這起爆炸案有關連。

美國參議員夏布里斯(Saxby Chambliss)也向媒體表示,這起爆炸案極可能是美國國內恐怖攻擊事件。

麻州州長派翠克(Deval Patrick)則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18日前往波士頓參加在聖十字主教座堂(Holy Cross Cathedral)舉辦的追悼會。

根據路透社16日華盛頓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今天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波士頓炸彈攻擊是更大陰謀的一部分。

納波里塔諾說,「為了以防萬一」,當局將繼續在運輸中心加強安全措施,包括看得見和看不見的措施。她呼籲美國大眾保持警覺,一有可疑活動跡象,立即通報當地執法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