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公車即將民營化,但調查顯示,6百多名員工中,超過7成都想留任公職,市府為鼓勵公車處員工退職後加入民營公司,決定發給退職特別補償金,讓退職員工也能成為股東。

高雄市公車處1年虧損12億,市府長痛不如短痛,決定民營化,明(2014)年1月1日成立新的客運公司。由於公車處現有663名員工,針對員工意願進行調查後,有超過7成的員工都想留任公務員,且對新公司前景有疑慮。

由於公車處轉型勢在必行,市府因此決定發放特別補償金給決定退職加入新公司的公車處員工,退職金則以15年為界限,年資在15年以上者發給23萬6千元,15年以下者發給20萬元。

市府交通局表示,未來新客運公司的規模以及資本,都須視願意加入的員工人數以及投資金額,市府撥給退職員工的特別補償金,正可提供退職員工加入新公司的入股金。

交通局說,過去台北市公車處轉民營大都會客運時,大都會客運員工入股金1股22萬5千元,高雄市發給公車處退職員的特別補償金,員工入股時不必動用退休金。

交通局希望擁有大客車駕照的駕駛長轉入新公司,如果繼續留任公務員,未來市府也將安排擔任司機,但恐怕會埋沒大客車專長。

高市公車處要轉為民營客運公司,名稱暫訂「港都客運公司」,新公司的規模要看加入員工的人數多寡,經營的路線也得看公司規模向交通局申請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