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今(16)日表示,台灣經濟發展遭逢內外挑戰不斷,用一個字形容就是「悶」;他強調,要打破沉悶氣氛,創造新局,不能再喊亮麗的口號,而會改以執行力,展現行動,以振興經濟為首要目標。

江內閣和工商協進會的首次「工商早餐會」上午舉行,江宜樺在致詞時,發表了上述感言。

江宜樺強調,他特別推崇1980年代的4大政治領袖,包括美國總統雷根、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德國總理科爾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他們都有堅定的理念和鋼鐵般的意志,透過行動來落實政治信仰。

江宜樺說,反觀台灣,內外挑戰終始不斷,對內,長期經濟情勢受限於產業無法順利轉型升級,失業率一直維持在4%左右,企業也有缺工情況,他深刻體會到台灣經濟長期處於困境而無法突破,用一個字形容就是「悶」。

在外在環境方面,江宜樺說,去年一整年歐債問題方興未艾,就算到了今年,歐債危機也不是完全過去,主要經濟大國如美國、中國、俄羅斯及印度的復甦動能都不夠強勁,再加上非經濟因素的不斷干擾,如朝鮮半島戰雲密佈及中國H7N9疫情等,這些都不是政府所能預期,因此,政府還必須額外撥出時間好好處理這些可能影響台灣經濟的因素,若無法振興台灣經濟,其他目標也無法達成,而且在振興經濟的過程當中,還要注意貧富差距的問題,將經濟發展的果實與大家分享。

江宜樺今早率領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管中閔、經濟部部長張家祝、財政部部長張盛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裕璋、勞工委員會主委潘世偉、衛生署署長邱文達以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等政府機關首長出席,與工商界代表包括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前理事長黃茂雄、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副理事長張安平、工商協進會代表高志尚、林蔚山、商總理事長張平沼、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慧瑛、巨大董事長劉金標、永豐集團董事長何壽川、新光集團董事長吳東進、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台灣松下董事長洪敏弘、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等人面對面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