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H7N9疫情有持續擴大趨勢,高雄市跨局處疫情指揮中心雖密切監測,昨(15)日也要求備妥防疫物資及藥物,但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林富男則認為,觀光飯店接待中國觀光客,市府應預先撥發消毒藥劑、口罩等防疫物資給業者,並進行防疫演練。

林富男指出,中國H7N9疫情嚴峻,高雄有50多家觀光飯店業者接待大陸觀光客,飯店從業人員站在第一線,但如有陸客發生高燒,站在第一線的是飯店從業人員將面對衝擊。他說,為了防範疫情擴散和保護從業人員安全,市府有必要訂定飯店後送的標準作業程序,並強制徵召需陪同就醫的飯店櫃檯主任,以及負責消毒作業的工務主任參與演訓。

林富男呼籲跨局處疫情指揮中心應有未雨綢繆的思維和措施,市府應預先撥發消毒藥劑、口罩等防疫物資給業者,否則出現防疫漏洞,勢必衝擊高雄觀光產業生機和從業人員生計。

目前國內並無病例發生,高雄市衛生局通報的發燒疑似個案也都已排除,但因中國疫情升溫,跨局處疫情指揮中心動員衛生局、觀光局、農業局等局處啟動防疫機制,密切監測高危險群,要求加強防疫及通報。

跨局處疫情指揮中心要求相關單位及機構備足外科手術口罩、全身式防護衣、N95口罩等防疫物資,且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須符合有效期限外,必須掌控傳染病應變醫院及隔離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功能及病床調度,且每天掌握最新疫情進展和回報。

衛生局同時呼籲民眾不必恐慌,但前往中國大陸地區應加強做好洗手及戴口罩防護措施,勿接觸禽鳥及注意個人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