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今(13)天訪問北京,展開多項拜會,與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委員楊潔篪及外交部長王毅等人舉行會談,雙方呼籲朝鮮半島走向和平、對話與無核化。

凱瑞在記者會上說:「美國與中國共同致力於以和平的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我們認為這對該地區乃至世界的穩定至關重要。」

今天稍早前凱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稱朝鮮半島局勢進入「關鍵時刻」。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告訴凱瑞,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高,無益任何一方。報導轉述李克強的話說:「各方必須負起責任,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並對造成的後果負責。」

楊潔篪說,這一問題應該通過對話和協商的渠道解決,中國將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共同推進六方會談。

朝鮮一直堅稱不會放棄核武器,朝鮮方面12日並強調這是其安全的保證。

凱瑞此行希望中國能運用影響力,對朝鮮施加壓力。中國官方的新華社近日發表評論,指責美國的強硬態度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火上澆油」。分析人士說,中方的表態針對的是美國和朝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