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尺寸平板電腦在市場上的盛行,也讓目前只有10吋產品的微軟(Microsoft)決定加入戰局,預計年底前開始量產。

路透社報導指出,因應平板電腦市場走向小型化的趨勢,原本沒有計畫在這塊市場耕耘的微軟也改弦易轍,決定在今年底開始量產小尺寸的Surface平板電腦,以滿足市場上的需求。

目前市場上小尺寸的平板電腦主要有Google Nexus(7吋)、亞馬遜Amazon Kindle Fire(7吋)、 Samsung Galaxy Tab 2(7吋)和Apple iPad Mini(7.9吋)等。根據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的預測,今年出貨的平板電腦中會有超過一半比例的螢幕小於8吋,意味著這將是無可避免的主戰場。IDC估計Surface RT在去年第4季的出貨量約90萬台,市場佔有率不到2%。

由於小尺寸平板電腦走向低價,其價格也一路下滑,微軟平板電腦Surface搭載Surface RT機種售價499美元,而Surface Pro售價為899美元,相較於Apple iPad mini的售價為329美元,Google Nexus 7最低售價199美元、亞馬遜Kindle Fire最低售價159美元,這意味著微軟未來在價格上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分析師認為,價格將是微軟平板電腦關鍵的因素,在小尺寸機種的市場更會面臨這項挑戰。

雖然Surface Pro被定位在具備PC效能的產品,但面對平板市場激烈的競爭,市場似乎因價格太高而接受度也不高,成為致命傷。

影片說明:Link:Surface Pro訴求高效能,以低於899美元的高價位挑戰市場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