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 Inc.)11日向美國專利局申請新的科技專利獲准,這2項專利名稱分別為「設備的光學連接」和「混和光學連接器」,並提到以一種複雜的陣列連接器、轉接器和設備,就可以藉由線纜同時傳輸電氣信號和光學信號。這顯示了蘋果可能正在研究為iOS和Mac系統帶來光纖連接系統,以光纖著名的迅速性,掀起傳輸革命。

知名科技網站applensider指出,眾所周知,光纖傳輸速度非常快,但由於其成本高、相容性低的特性,技術還沒有應用到消費級市場;另一方面,傳統的導電傳輸方式則受到普遍應用。蘋果在專利書中試圖將這兩者的優點結合在一起,提出精簡、相容性高的解決方案,讓連接器可以同時傳輸電氣信號和光學信號。

除了可以透過轉接器相容舊款設備外,電氣傳輸線纜還可以提供電力傳輸,這是光纖線纜辦不到的,蘋果將這種混合的系統稱為「電-光學(electro-optical)」。專利中提到,接收透鏡是一個拋物面的聚光器,聚光後傳輸到設備中的光電二極管中,資料傳遞和接收的速度將大幅加快。

此外,專利對於連接器的結構也多有著墨,例如連接器含內嵌彈簧,以保護光學零組件的結構,另外,也會開發底座式的傳輸器(dock),可以確保光學傳輸的正確性,也可能被拿來作為感應式的無線充電裝置。

與眾多蘋果專利相同,目前仍不確定這種複雜而高階的連接系統是否會應用在未來的設備上,然而,專利書中還有提到目前Lightning連接器的圖片,意味著往後光纖傳輸可能成為繼Lightning取代30pin後,iOS的第3代連接器。蘋果的混和光學連接器專利式在2010年遞交、2012年補充發明人为Jason S. Sloey、Albert J. Golko、 Eric S. Jol和Ian Spraggs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