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葉匡時今(12)日上午接受Hit FM電台「蔻蔻早餐」專訪,對於清明連續假期國道大塞車的情形,葉匡時表示,交通部錯估尖峰時段、匝道儀控反應太慢,是大塞車的主因,至於是否懲處高公局長曾大仁,葉匡時則說,雖然曾大仁在督導上仍有不周之處,但他並不傾向懲處。

葉匡時接任交通部長僅1個多月的時間,接連爆發五楊高架、機場捷運通車日期延後、新發車牌掉漆與重號等問題,清明節國道大塞車更是引發民怨,對此,葉匡時說,針對清明節的交通疏運,交通部已有初步的檢討,除了高速公路外,鐵路、航空等運輸的表現,都還算理想,但高速公路疏運沒做好,引起很大的民怨,因此,他也和交通部同仁說,100件事情中,做好99件,卻有1件做不好,也是不行的。

對於清明節大塞車的原因,葉匡時指出,這次清明節未實施高乘載管制,是因為清明節民俗的緣故,民眾多半在當天中午之前掃完墓,如實施高乘載,恐造成偏遠地區、1台車上只有1、2人的用路人困擾,且過去清明節曾實施高乘載管制,引發不少民怨。

其次,葉匡時指出,交通部雖準確預估國道流量,卻錯估「尖峰時段」,原本0時至7時國道不收費,是為了在離峰時段分流車潮,但這次假期的尖峰時段出現在清晨6點左右,因此,未來考慮調整免收費的時段,例如調整至23時至翌日5時。此外,葉匡時指出,這次國道交流道的匝道儀控反應太慢,做得不夠理想。

此外,葉匡時說,他在清明節下午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曾針對國道大塞車一事說出「太不像話」一語,但他澄清,這並非事不關己地批評別人,而是自責與自嘲,引起外界的誤會,他感到很抱歉。

至於是否會懲處高公局長曾大仁?葉匡時說,雖然曾大仁督導不周的情形需改善,但過去曾大仁也做了很多努力、成果,因此,不該因塞車一事全盤否定他的貢獻,他不傾向懲處曾大仁,不懲處後產生的後續政治效應,他會去面對。至於高公局內部怎麼檢討、懲處,由曾大仁決定。

葉匡時認為,發生問題時,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解決問題,他不太主張在官員犯錯時,採用懲處、記過的方式,「記過」只是應付外界壓力的做法。而首長只有適任與否的問題,如果過去1年內犯了很多錯,那就該撤換,不過撤換後,是否有更好的人選,也應納入考慮之中。

在節目中,葉匡時還引用前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的1句話:「我不是用共識做決策,而是用信仰做決策。」但並不表示不順應民意,而是從民意了解問題出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