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將於年底舉辦核四停建公投,前總統李登輝今(11)日在新竹與媒體茶敘時表示,他不會去投的。因為現在這種以鈾做為燃料的發電方式是不對的,但風力、太陽能作為替代能源,也不足以供應國家電力所需。

從核四續建以來,不管是總統任內或卸任後,李登輝支持核四的立場,一向都沒有改變。不過,最近他對於是否還用鈾作為發電的燃料,則有了不同的想法。他說,現在以鈾為燃料的發電方式是美國奇異公司在二戰後發展出來的;當時想要用鈾的副產品鈽,來製造原子彈。但用鈾發電,會產生放射線,但也有安全疑慮,這方式並不好。

李登輝說,核能發電還有其他方式,為什麼不用其他方式呢?對於最近核能界提到改用釷替代鈾作為燃料,他說,台灣應該投入更多的研究才對。

對於蔡英文主張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李登輝並不認同。他說,沒有電要如何生活?太陽能、風力發電能供應一個國家電力到什麼程度?如果沒有風,或天氣不好,怎麼辦?

若年底舉辦核四公投,李登輝明白說,「我不會去投」,現在用鈾這種方式發電是不對的,應該走新的核電模式。由海水抽取氫(氚),這比用風力、太陽能好。並非無其他發電的方式,只是應該要好好研究。

對於新的核能發電技術出來前,李登輝說,也可以利用現在休耕的20萬公頃農地,種植生質能源作物。他說,巴西也是用這種方式來生產酒精。但這是重大政策,只是看不出來政府有意要做。對於電業自由化,李登輝也主張,應該要把台電分割成6個公司,放給民間經營,由民間來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