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司法部昨(9)日起訴選舉觀察組織「葛洛斯」(Golos),理由是該組織未依規定向當局登記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

「葛洛斯」(Golos,俄文為「ГОЛОС」,意指「投票」或「發聲」)是俄羅斯最重要的選舉觀察組織,在前年12月的俄羅斯國會大選期間,曾揭發許多政黨與政治人物違反選舉法規的行徑,而被俄羅斯檢方指控散播不實言論,詆毀特定政黨及政治人物。後來,「葛洛斯」被罰了1千美元(約合新台幣3萬元)。

俄羅斯官員當時也曾指控「葛洛斯」接受外國資金,但當時俄國法律並沒有禁止民間團體接受外國資金支持。「葛洛斯」也曾向俄國政府申請經費補助,但都被拒絕。

俄羅斯當局晚近修改法律,要求接受外國資金的民間團體必須向當局登記為「外國代理人」。違者,整個團體將面對1萬6千美元(約合新台幣48萬元)以下的罰鍰,該團體的負責人也要面對9千5百美元(約合新台幣28萬5千元)以下的的罰鍰。

俄羅斯當局最近大規模調查各個非營利組織與人權團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指控,俄羅斯此舉是要打擊這些團體,並且讓他們的形象被扭曲。俄羅斯總統普丁則說,此舉不是要關閉這些在俄羅斯活動的非政府組織(NGO),而是要管制從外國管道流進俄羅斯政治活動的資金。

前年俄羅斯國會改選和去年3月俄羅斯總統大選,都有很多示威抗議活動,普丁曾指控美國人在背後煽動。

「葛洛斯」承認,在法律修改前曾接受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的金援;但在該法生效後,並沒有再拿國外的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