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開發銀行今(9)日發表亞洲開發展望報告,認為亞洲開發中經濟體成長率在今明兩年將能持續提升。而台灣受惠於全球貿易活絡以及中國經濟成長,表現也將好轉,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3.5%,明年可再增至3.9%。

亞銀推測,即使歐美經濟仍蕭條,開發中亞洲經濟體因民間消費提升、以及強勁的跨區貿易,經濟成長率將能從去年的6.1增至今年的6.6%,並於明年進一步提升到6.7%。報告並看好東亞次區成長速度,今、明兩年預料都可達7.1%,中國今年的成長率預料可達8.2%,但明年將略降為8.0%。

亞銀首席經濟分析師朴東炫(Donghyun Park)分析,中國重振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彈性,預計可帶動地區成長,中國的溢出效應將嘉惠整個東亞,特別是港台兩地。

台灣在2012下半年經濟活動活絡,彌補上半年的疲軟,讓2012年經濟成長率達1.3%,亞銀預期在外在環境改善的情況下,台灣經濟擴張力道在今明兩年將能健全成長,預料可達3.5%與3.9%。

報告中提到,由於中國需求擴張,台灣工業活動也將增加,雙方關係加溫也有助觀光產業與服務業成長。而台灣政府提出鼓勵投資高科技製造業、減少國外投資障礙,並推動台商回流投資等計劃,今年台灣民間投資計劃預計也將增強。報告並建議台灣保持適當的政策彈性,以應對中國經濟減速等可能的經濟挑戰。

但亞銀也提醒,亞洲新興經濟體雖然逐步復甦,但面臨不同形式的政治危機與緊張,復甦仍舊脆弱,同時也面臨資本湧入帶來的資產泡沫風險。亞銀建議,面臨部分國家已採用寬鬆政策的情況,開發中亞洲國家必須捍衛金融部門健全,或研擬對抗資本湧入的對策,以避免破壞性資產泡沫的出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