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新網報導,中國科學院實驗室近日研究發現,新型H7N9流感病毒基因可能來自韓國野鳥與上海、浙江、江蘇等地家禽所感染的病毒基因重組。

中國科學院病原微生物與免疫學重點實驗室研究人員指出,從H7N9病毒8個基因片段分配結果來看,H7片段來自浙江鴨群,向上追溯則發現與韓國野鳥的禽流感病毒同源;N9則與韓國野鳥中的禽流感病毒同源。其餘6個片段則源於上海、浙江、江蘇等地感染H9N2病毒的雞群。

中國疾病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舒躍龍表示,H7N9疫情可能是在韓國野鳥遷徙時,與上述等地家禽類感染的病毒基因重組產生。另外研究結果顯示,還未發現病毒在豬隻中的變異跡象,也就是豬隻並未成為中間宿主。

中國目前有24人感染H7N9,其中7人死亡。中國國家林業局表示,還未發現上海野鳥帶有禽流感病毒,工作人員也在浙江、湖北和江蘇、安徽等省擴大監督追查。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也加強監控供應港澳的禽鳥產品,必須檢測H7禽流感合格後才能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