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的瀏覽器已經推出到IE 10,距離10年前的IE 6已經更新數個世代,但是全球還有一個地方其市場使用率仍相當高,中國以25.8%的市場使用率居全球最高,對於這個古董級的瀏覽器仍佔中國PC市場的1/4,恐怕讓微軟一點也笑不出來。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Net Applications的3月份統計數據中,關於微軟IE瀏覽器的市場調查看到IE 6全球分布有一個地方特別高,在世界各地區的使用率都低到個位數字或更低的百分比時,中國卻以25.8%的高比率「領先」全球,創造了另一個第一。

Net Applications統計看到IE 6的全球平均使用率是6.7%,大多數的地區都已經剩下個位數的比例,包括瑞典、瑞士、智利、丹麥、芬蘭等國家都只有0.1%,台灣目前仍有2%的使用率,日本則有2.1%的比率,韓國及香港各有1.4%的比重,雖然低於全球6.7%的平均,但是在先進國家中仍算高比率地區。

分析師指出有兩個主要因素是導致IE 6比例仍高的狀況,第一個是微軟系統必需藉由Windows Update來做系統更新,雖然IE不是付費軟體,但是一旦使用者是使用盜版軟體,就會導致下載更新軟體的問題,系統也會不斷出現訊息作業系統可能是盜版軟體,要使用者進一步確認。第二個因素是台灣、日本及香港在金融業相對較發達,金融業重視的是系統穩定,不需要追求最新的更新,因此評估仍有不少系統是舊系統。

分析師進一步指出,IE 6是與作業系統綁在一起,即使出現問題不能更新,因為目前瀏覽器選擇多,用戶不一定得用IE,所以用戶也就選擇不更新了。

台、日、港、韓地區因金融業市場關係其更新需求不高,故整體來說也有相對較高的使用率。資料來源:Net App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