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工業局今(8)日上午舉辦「品牌領航大師對談」,向企業及媒體說明「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2期工作重點,並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進行演講、對談;施振榮在會談中,描繪台灣的品牌發展願景,並指出台灣具備創新優勢。他期待,本土企業能有更長遠的眼光,透過市場觀察與行銷整合,漸進地累積品牌價值。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沈榮津表示,台灣早期以製造、代工起家,具有階段性成效,但面對時空環境的改變,台灣產業已面臨競爭挑戰;他特別以蘋果(Apple)手機產品為例,指出品牌行銷與代工製造的附加價值相差懸殊,並強調研發設計與品牌的重要性。

此外,為推動台灣的產業轉型,工業局將在本期計畫中,協助企業進行顧問管理、診斷輔導與人才培訓等工作,希望能逐步建立本土品牌的國際實力。

施振榮認為,台灣過去的產業、政策及媒體視野都不夠長遠,只著重在「有形」、「直接」的效益上,忽略了「無形」的價值累積,才是塑造品牌競爭力的關鍵。他呼籲,本土企業應走出這種「價值半盲文化」,同時秉持「一定要研發」的觀念,並將台灣未來發展定位為「全球研發製造與服務中心」,以附加價值與創新服務取代代工製造。

施振榮以「毛巾擰水」形容代工發展以來,台灣以低價競爭的策略,主張產業走向價值創造。談到創新,施振榮對台灣有信心:「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他在演講中反覆強調,台灣的創意能量充裕,可是「只有idea(點子)不能創造價值」,更需要正確的市場定位、建立商業經營模式且積極整合資源,才能帶來價值。

徐重仁對此表示認同,他分享過去30多年在統一集團的經營經驗,表示創新的產品或服務需建立完整的行銷體系,否則就會在國際拓展上遭遇阻礙。他也勉勵企業主,在創新研發上不須看輕後進,反應積極培育、給予舞台與機會,「你把他當人才用,他就會成為人才」。

「我們有絕對的能力來做品牌」,施振榮在對談的最後,再度肯定台灣在華人世界的研發創新上有領先條件,能夠以華人市場為根基,放眼全球。他也期待,本土企業能有足夠的遠見,看到建立品牌在未來的價值,讓台灣邁向產業的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