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獎女性漂亮不一定是合宜之舉。美國總統歐巴馬就因在4日誇加州檢察長賀錦麗(Kamala Harris)是「最好看的檢察長」,引起物議而必須道歉。

歐巴馬4日在慈善家高德曼(John Goldman)家中的午宴演講一開始,介紹加州檢察長賀錦麗時說她聰明、專注並且幹練,而且是「我國迄今為止最好看的檢察長。」台下哄堂大笑,歐巴馬還說:「這是真的!不要這樣!」此話一出,反而引起更多笑聲。

歐巴馬這段言詞引起某些談話性節目和部落客的批評。不僅保守派人士對此期期以為不可,左傾人士也認為這話有性別歧視的意味。

白宮新聞秘書卡尼(Jay Carney)表示,歐巴馬已在前夜致電賀錦麗,為他誇獎檢察長的容貌引起輿論嘩然向她致歉。卡尼極其嚴肅地想將眾人的注意力轉移到賀錦麗檢察長的成就,以及歐巴馬在爭取女權方面的努力。

卡尼說,歐巴馬和賀錦麗是老朋友,他並不希望在任何方面貶抑賀檢察長的成績與能力。並說,歐巴馬相信「女性不應該被人以容貌來論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