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今(2)日宣布,根據黨中央在會議上提出經濟與核武建設並進的戰略路線,將重啟2007年因六方會談而關閉的可發電五兆瓦的石墨減速核反應爐。

朝鮮原子力總局接受朝鮮中央通訊社採訪時表示,根據朝鮮勞動黨3月31日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所提出經濟與核武建設並行路線,在原能方面,則要自主發展核動力工業,以解決國家電力緊缺問題。發言人表示,措施將立即付諸行動,停止運作的核設施也屬於「自主核動力工業」,因此應立即重啟。

韓聯社報導指出,重啟寧邊的石墨減速反應爐,代表朝鮮可從廢棄燃料中提煉核武所需的鈽元素。美聯社分析則認為,朝鮮此舉將強化美國及其盟友對朝鮮研發可抵美國本土的核武導彈的擔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記者會回答記者提問時則表示遺憾,強調維護半島與東北亞和平穩定是中國的一貫主張,呼籲各界冷靜自制,重回對話協商管道。

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3月31日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表示,在美國以核武威脅的情況下,朝鮮必須加強核武,並強調朝鮮不打算利用核武作為換取美元或經濟援助的籌碼,而是以和平為基礎發展核武,保護國家主權並防範戰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