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2)召開記者會表示,台電涉及違法編列、使用預算,私自挪用核能安全總體強化措施的費用。根據台電2013年度預算書,為因應福島核災事故強化核安措施,台電總投資金額增加102億,分2年度編列,2013年度增加57億、2014年度增加45億,陳其邁指出,今年增加的57億只有9億用在強化核四廠的強化措施,他痛批,「連預算都可以作假,如何讓國人相信核安檢測是真的!」

陳其邁質疑,剩下的48億是否被台電挪用至用人費用、工程顧問費或保險費等工程間接費。此外,陳其邁表示,按照行政院長江宜樺的說法「沒有核安,就沒有公投」,但是這些強化措施的預算如果沒有執行完成,哪來的核電安全?台電以假借改善、強化核安之名,行追加預算之實,這種行徑有如「詐騙」。

陳其邁指出,今年台電編列的117億預算,在立法院審核預算尚未審議完成前,已有約98億偷跑發包,由於台電相關工程大多屬於「連續性」工程,工程多由承包廠商續接工程,間接證明了分2年追加的102億預算,其實是用在「連續性」工程計畫,人民強化核安的救命錢,被台電挪至其他工程。他批評,台電是「詐騙預算在先,違法偷跑在後。」

陳其邁更指出,根據2月26日朝野協商決議,台電在核四公投前,有關2012年度預算及2013年度預算之執行,除了「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但從2月27日至今台電仍然持續公開招標,現已有6案已經決標,包括吊車檢查維修、核子責任保險、安裝工程等約8千多萬,另有6案持續公開招標,金額為5千8百萬左右。

陳其邁呼籲,立法院各黨團應該要將台電2013年度預算撤除、不予審議,同時要求台電應該要如實編列預算,不應違反朝野的協商共識,涉嫌造假預算,影響人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