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避環評違法興建的美麗灣渡假村在各界抗爭之下,仍然努力地用各種手段爭取環評就地合法。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表示,飯店帶來的破壞將不僅是環境,還有阿美族人世代相傳的生活方式和傳統價值觀。

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聲源部落》,4月1日邀請到刺桐部落的族人林淑玲來到現場,

分享她自2008年回到刺桐部落後,一直努力守護杉原灣,為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奔走的經過。

林淑玲表示,2003年,在沒有通知族人、資訊不公開也沒有通過環評的情況下,台東縣政府以BOT的方式將杉原海岸出租給美麗灣公司50年,由其負責投資興建並經營美麗灣渡假村飯店。林淑玲說,飯店業者原本對於部落事務毫不關心,在去年敗訴之後為使環評報告好看,才開始以飯店能帶來就業機會等經濟利益拉攏部落族人;看著自小生長的故鄉,以不被尊重的過程和卑劣的手段被破壞,她感到相當痛心。

支持美麗灣渡假村興建的人士認為,飯店能帶來工作就業機會,有助於當地經濟發展。不過,林淑玲強調,無論是台東縣政府或是美麗灣渡假村,都只是表示渡假村設立會增加當地工作機會,但從來沒有承諾一定會給族人工作;且性質相近的工作機會在台東約有1千多個,而美麗灣渡假村所能提供的工作機會不到2百個,就數量上來說,並沒有顯著的增加,且不清楚所提供的工作機會是否有發展潛力。她認為,年輕人不會因為一個美麗灣渡假村,就有了回流家鄉工作的誘因。

除了開發案所造成的環境問題外,林淑玲更憂心阿美族傳統文化和價值觀會因此消失。林淑玲表示,沙灘私有化違反了阿美族人共享傳統領域的概念;海祭和豐年祭也可能因為生態破壞而被迫中斷。如果因為經濟誘因破壞自己的文化而影響了下一代的價值觀,將是很可惜的事。

東海岸除了美麗灣渡假村的開發案之外,還有很多開發案正在進行。林淑玲提到,「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將從4月4日以行腳的方式從杉原灣出發,4月19日抵達終點溪洲部落,歡迎民眾支持與參與,一起以行動來守護美麗的東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