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1日在尼泊爾透露,中國施壓尼泊爾阻止藏民經過尼泊爾前往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所在的印度達蘭薩拉,卡特並呼籲尼泊爾不要屈服於中國的壓力。

卡特在任內與中國建交,與中國關係良好,上週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訪問,希望促使尼泊爾各政治黨派開始延誤已久的大選,他所領導的卡特中心也曾觀察2008年的選舉。

過去尼泊爾會將警方逮捕的西藏難民交給聯合國難民高級公署(UNHCR),再由公署安排讓藏民前往印度,但隨中國影響力日益強大,尼泊爾政府也面臨更大的壓力。卡特指出,西藏流亡人民在邊界經常遇到麻煩,希望尼泊爾政府抵抗中國的壓力,不要阻撓難民的行動。

BBC報導指出,尼泊爾境內目前約有2萬名逃離中國的藏民居住,但藏民在尼泊爾的生活選擇越來越少,包括不能合法擁有房地產,不能旅行、升學、駕車,也不能為在尼泊爾出生的子女登記戶籍。

近幾年尼泊爾曾多次表示不許藏人參與反華活動,今年3月10日,警方在加德滿都逮捕11名涉嫌進行反華行動的人士,其中也包括藏人。

尼泊爾地理位置位於中國與印度2大新興國家之間,而中國是尼泊爾主要捐助國與貿易夥伴。前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曾在2011年訪問尼泊爾,當時尼泊爾表示支持一中政策、打擊藏獨份子,此外也不允許任何人在尼泊爾領土從事分裂中國的活動。

中國前總理溫家寶亦曾在2012年訪問尼泊爾,並同意提供1億1900萬美元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