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維修政策在中國遭官方媒體半個月來的密集抨擊後,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1日在官網公布具名信向中國網友道歉,並宣布iPhone 4和 iPhone 4S改進維修政策,將在官方網站提供簡單清晰的維修政策說明,加強監督培訓授權服務提供商,以及確保消費者便捷聯繫蘋果並回饋服務的相關問題。

庫克在信中提到,蘋果深刻反思關於維修的三包政策(包修、包換、包退)、維修政策的溝通方式,以及對授權管理商的服務規範,在與相關部門討論後,因對外溝通不足,而導致外界認為蘋果態度傲慢,進而為消費者帶來顧慮與誤會,蘋果為此表示誠摯的歉意。

在信件中,庫克向消費者承諾4項重大調整,包括從2013年4月開始,蘋果將升級iPhone 4與4S 售後服務,爲損壞的iPhone 4或4S更換新機,並提供重新計算的1年維修期。而若消費者的iPhone 4或4S先前以部分零件方式維修,仍視為整機更換,並提供維修日後重新計算的1年保固期。蘋果維修系統已更新完相關訊息,受影響的消費者不須採取任何行動。

庫克在信末並保證,蘋果對於中國的承諾和熱情與其他國家並無差異,並強調蘋果對中國有無比的敬意,中國消費者也是蘋果「心中的重中之重」。

這是庫克就任以來第二次對外致歉,上次則是為自家地圖產品而公開道歉。

從3月15日開始,中國官方媒體包括中央電視與人民日報接連點名蘋果,稱蘋果縮短中國用戶保固期、受損或瑕疵也無法更換新機,連續5天載文抨擊蘋果逃稅侵權,以及對相關報導回應不當,態度傲慢等。雖然美國《財富》雜誌在內的媒體比較蘋果在中國與美國售後服務內容發現並無差異,但蘋果還是陷入進入中國以來最大的輿論危機。

蘋果從初期態度沉默、迴避,強硬回應,以至於到最後公開道歉的態度轉變,外界認為中國巨大的市場是關鍵因素。2013年第一季度,蘋果在中國收入增長67%,是蘋果目前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