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Sony)在2011年出現所未見的大虧損, 2012年7月股價更跌破1,000日圓大關,為1980年來所僅見,新任社長平井一夫(HIRAI, Kazuo)於去(2012)年4月1日上任後也為改革Sony推動新的營運體制,屆滿1年的今年,再傳出部門整併的消息,這次受到影響的部門是Sony電腦娛樂公司。

索尼電腦娛樂公司(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簡稱SCE)週一在官方網站上宣佈,將日本分部與亞洲分部合併,組成新的日本亞洲索尼電腦娛樂公司(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Japan Asia)。分析師指出,此舉是Sony持續精簡業務、削減成本及提升營運績效計劃的一部分。

除了機構的合併外,相關的人事也將隨之變動,原日本索尼電腦娛樂的總裁河野弘(KAWANO, Hiroshi)將出任合併後新單位的總裁,而原亞洲索尼電腦娛樂的總裁織田博之(ODA, Hiroyuki)將出任副總裁。目前確定的是日本亞洲索尼電腦娛樂公司將成立新的網路規劃部門,負責亞洲區域的網路業務,期間這兩個公司許多相同的單位會合併,屆時也有多名員工被裁撤。

2011年Sony淨虧損達4,567億日圓,營運虧損也高達673億日圓,2012年其股價更創下低點,是自1980年策首次跌破1,000日圓大關。近年受到受到市場競爭加劇、全球景氣減緩和日圓升值侵蝕海外獲利等因素影響,Sony昔日全球影音帝國的版圖似乎已昨是今非。

分析師指出,2013年對索尼特别重要,其中可以看到索尼的明星產品PS4即將發表,市場的期待與矚目相當高,而PS4就是隸屬於SCE。此次SCE的調整便時組織發展的關鍵期,因為Sony要挑戰的不僅是自己,也要面對其他競爭對手如微軟新一代Xbox的挑戰,同時還面臨著手機切入遊戲市場的衝擊。

(影片說明:PS4是Sony今年正準備推出的新一代遊戲主機,正是SCE管轄的商品,其影音聲光訴求自然更超越PS3。影片來源:PlayStation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