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26日任命現年53歲的茱麗亞.皮爾森(Julia Pierson)為特勤局(Secret Service)首位女性局長,將接任今年2月退休的現任局長蘇利文(Mark Sullivan)。外界認為這突顯歐巴馬改變特勤局男性主導文化的決心,以及試圖扭轉特勤局「召妓」醜聞纏身的負面形象。

特勤局專職總統與其家人的安全,也調查偽幣、詐欺與其他金融犯罪。茱麗亞初入職場時是佛州的一名警察,從1983年進入特勤局後,現已任職30年,目前擔任特勤局幕僚長。

歐巴馬在聲明中稱許茱麗亞絕對是領導特勤局的合格人選,有30年的模範工作經驗,一直是特勤局男女局員每天所展現精神與獻身的榜樣。蘇利文在歐巴馬發布消息後,也發表聲明表示,這是特勤局「歷史性且讓人興奮的時刻」。他說,與茱麗亞共事將近30年,她具有良好的判斷力、領導力與性格,並對國家與特勤局勇於付出,相信她會有出色表現。

去年歐巴馬出席於哥倫比亞卡他赫納(Cartagena)的美洲高峰會時,卻爆出先行前往檢查安全的特勤局幹員在飯店召妓醜聞,有20餘名特勤局幹員與軍事人員被遣送回國,8名特勤局幹員被免職,將退休的特勤局長蘇利文也為此醜聞道歉。

特勤局過去被批評為受男性主導、孤立保守的立場,特別在卡他赫納召妓醜聞後,引發對特勤局沙文主義的質疑。歐巴馬先前也因連任任命的高層官員未有足夠的女性名額,而受到抨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