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攻城略地的三星(Samsung),目前也把數位相機列為下一個重點經營的數位商品,除了一般的消費型數位相機外,更推出可交換鏡頭無反鏡的機種,並訴求內建Wi-Fi功能的無線應用,2013年更打出3D相片攝影功能,但其3D相片僅限於與自家3D液晶電視搭配使用才能看出3D效果,為美中不足之處。

面對台灣2012年數位相機市場衰退25%,主要是智慧型手機已經具備相當高階的攝影功能,取代不少消費型數位相機,因此三星也推出可換鏡頭無反光鏡的微單眼數位相機NX300,除了微單眼的進階功能外,這款相機更標榜3D相片,搭配一顆NX 45mm 2D/3D鏡頭,就可以同時拍攝出靜態的2D及3D相片,或是拍攝3D 1080p的影片。

早在三星之前,富士(Fujifilm)及松下(Panasonic)都有推出3D數位相機,不過都是不可換鏡頭的消費型數位相機,而3D相片或影片目前在觀賞上仍需要藉由3D眼鏡來輔助觀看,因此噱頭意味還大於實用性。三星這款NX300拍攝出來的3D影片,目前只能透過自家品牌的3D液晶電視才能觀看,因此在實用性與普及性方面仍相當欠缺。

三星CE事業部總監應少谷表示,2012年數位相機市場大幅衰退,三星卻逆勢成長50%,更把今年目標定在第3名。三星DSC事業部產品經理盧君枏指出,三星一直在推動Smart Camera的概念,什麼是Smart Camera?包括具備Wi-Fi傳輸,可以直接與行動裝置連線傳送照片到Facebook或備份到雲端儲存,其軔體也會自動更新,不需要消費者去操作,省卻了讓人操作上複雜的感受。

至於3D照片能不能做修改?答案是不行,目前3D照片僅能加上濾鏡的功能,照片本身要調整大小或裁切都無法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