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台北市長郝龍斌明確的表態,「若明天舉行公投的話,會支持核四不續建」,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態度就顯得扭扭捏捏;媒體今(22)日詢問朱立倫「假設明天如果投票的話,會選擇反對還是支持(核四)?」朱立倫卻閃躲的回應,「明天沒有要投票!」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21)日語出驚人的表態,「若明天舉行公投的話,會支持核四不續建」,不但替政壇與藍營投下一顆震撼彈,並讓郝龍斌成功爭取到媒體的曝光度;此外,郝龍斌對「核四議題」主動表態,也讓行政院長江宜樺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備感壓力外,更使得外界嗅出國民黨中生代濃濃的卡位戰。

面對郝龍斌主動的表態,朱立倫僅表示,從頭到尾的立場都非常清楚,「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核四」,到目前為止,大家對台電與原能會的信心是不足,包括經濟部、台電與原能會,一定要讓大家有信心,才有公投的必要。

但如何讓大家有信心呢?朱立倫認為,找一些國際大家共同接受、國內外的專家,做一個最嚴格的審視,才有可能取得或恢復民眾的信任,因為公投是一個未來生活方式、成本或大家理念的選擇,全民公投的結果將予以尊重。

媒體問朱立倫對「郝龍斌認為沒有核安的話,根本不用辦公投」的看法?原本表情嚴肅的朱立倫,馬上開心的笑稱,「這好像是我昨天講的!不但我有這樣的想法,大概全民都有一致的看法吧。」他還說,藉由舉辦公投的過程,迫使或督促台電、原能會,一定要提供最完整的資訊,一定要確保核安才有公投的必要性;否則若經過國際專家審視或專家的看法,認為核四是不安全的話,那根本沒有公投的必要性。

至於如何提高投票率的具體作為?朱立倫指出,首先,一定要讓資訊越公開與透明,因為當資訊不公開、不透明,民眾無法做選擇;其次,公投的過程當中會加強宣導,最好的公民運動就是大家共同來參與,尤其這次的議題,是每一個人都要選擇的議題,所以全民一定要來參與;最後包括選委會辦理的過程,是不是有鼓勵的計畫,到時候再來研擬。